win 10 筆電 藍屏 blue screen 當機 解決方式

SamSam
6 min readMay 2, 2019

--

video_dxgkrnl_fatal_error

system_service_exception

好樣的,win 10 果然是名不虛傳。手下當者無不披靡。小弟本來買 Lenovo T480s 就是看中業界盛傳的穩定,怎知入手沒多久,也就是更新了driver,就開始無限輪迴的當機地獄。

最剛開始藍屏死當的時候,自以為白目就認為是「記憶體」問題。這東西99%依照我的「經驗」就是記憶體的問題。

什麼error code? 你知道 error code本來就是資深工程師測出來紀錄的!我不屑看這種東西。我的經驗就是記憶體,不會錯的。

test case 1, test case 2, test case 3 …. 咦!依照組裝老司機的測法,我以為頂多test case 2 抽插...阿不是,是插拔記憶體就可以解決。竟然還是不行。絕望之餘,我仍然沒有依循正規的途徑,也就是稍微認真看一下藍屏的顯示,自顧自的,自以為是的,開始搜尋dump file系列。於是開啟了win 10 大航海時代。

應該是我自己的大智障時代

好充實啊~(智障)

直到我最後依照各種指示,操作、安裝、執行了各種奇怪的動作,卻仍然失敗之後,就徹底崩潰的笑了。是的,崩潰之後我竟然笑了,笑中帶淚,那麼的無助與絕望。原來人在絕望的時候是會笑的。

好然後我就開始查各種Lenovo的RMA程序了。正當我在查RMA程序的時候,果不其然它又藍屏當機了。真的是太立志了,當你最谷底的時候,就一定會再更慘不然怎麼叫谷底。我氣到認真看了一下螢幕:

恩我忽然靈機一動,說不定,我是說萬一,如果不是記憶體呢?

人蠢其實不需要什麼理由

好我開始認真的看當機時候顯示的 error code。然後我發現總歸結為兩個code:

  1. video_dxgkrnl_fatal_error
  2. system_service_exception

這兩個經過我努力不懈的爬文統整,感謝我老爸砸在我身上的英文補習費,終於找到是driver與硬體相容的問題。恩對啊就這麼「簡單」。

筆電顯示晶片與 win 10 聯名出品的可愛之處,就像是我們記憶中都會有的那個前女友,特別的傲嬌,特別的賤,卻又讓你好像覺得可愛。事過境遷,參加完她的喜宴,會覺得特別想殺人,青春與時間原來這麼寶貴的那個前女友一樣。

如果你以為「更新」驅動 driver就會解決這個問題,那就恭喜你,進入八奇的思考領域了…………………………………………………………..才怪。是的,說好的driver有問題,實際上並不是更新就能解決。我好像李逍遙,孤獨的在十里坡修成了劍神。

不知道我還以為這台筆電是生物呢

接下來我要講玄門正宗的內功心法了。經過無數的時間,我化身地獄修羅走過陰暗幽谷,測試網路上Google 1, 2, 3頁搜尋結果的全部,他媽的終於讓我修練成劍仙了。阿阿,是把電腦修好了(?)接下來不廢話

  1. 控制台> 裝置管理員

2. 顯示卡> 解除安裝裝置

3. 刪除此裝置的驅動程式軟體

4. 讓系統自己更新抓取可用的驅動程式軟體

5. 務必千萬「不要」用自行安裝的方式,不論是 nVidia 的驅動安裝或是 Intel graphic chip driver 之類的。這些都是擾亂你練劍仙的魔障。另外,不論你有幾張顯示卡,全部做過一次,讓win 10這個前女友自己選,你不要幫女生做選擇!懂嘛!

阿然後這樣就解決了。以下簡附英文版,並會獨立另外一篇英文用來提高瀏覽量。媽的這個error code其實查詢次數很高!瞎爆了我覺得!

How to solve blue screen of win 10 video_dxgkrnl_fatal_error or system_service_exception ?

  1. video_dxgkrnl_fatal_error
  2. system_service_exception

Please follow the following steps strictly. Do NOT even try to “adjust” or “improve” any of them. Otherwise, you’ll still be stuck deadly with your blue screen and madness.

  1. Control panel > Device manager

2. Display adapters > Uninstall device

3. Delete the driver software for this device

4. Search automatically for updated driver software

5. Do the steps for all of your graphic devices in your laptop and follow the steps strictly without miss

No crush or blue screen under the error code ever again

  1. video_dxgkrnl_fatal_error

2. system_service_exception

--

--